Manuel des tunnels routiers

Vous êtes ici

公路隧道手册

本手册起源及目的

图0-1 C4分会会议在马德里召开(2009年3月)

随着工程技术的发展,公路隧道穿越了更加复杂的山区、河流、海峡或海湾。居住了全球四分之三人口的城市地区,在环境和空间要求更加严格,公路隧道提供了一个技术方案,这个方案或许是唯一的一个。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使用更加繁冗复杂的技术来进行隧道的建设和养护管理,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几十年的隧道运营管理需要同样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这也是为什么PIARC在1957年设立了"公路隧道分会"来研究公路隧道相关领域的问题,例如隧道的几何特征、设备和养护、运营、安全与环境等问题。从那时开始,在历任的主席领导下合秘书的帮助下(主席的名字和秘书的名字见下面列表),本委员会创立了多个不同领域的技术推荐规程或手册。

TABLE 0-2 : 隧道分会主席和秘书(依次是法语秘书、英语秘书和西班牙语秘书)
  主席 法语秘书 英语秘书 西班牙语秘书
1957—1975  Jacques Rerolle
(法国)
Fernand Remel
(法国)
- -
1976—1979 Jacques Rerolle
(法国)
Claude Bérenguier
(法国)
- -
1980—1991 Sir Alan Muir Wood
(英国)
Claude Bérenguier
(法国)
- -
1992—1995 Emanuele Scotto
(意大利)
Michel Marec
(法国)
G.R. Fellowes
(英国)
-
1996—1999 Michel Marec
(法国)
Willy De Lathauwer
(比利时)
Alan West
(英国)
-
2000—2003 Didier Lacroix
(法国)
Willy De Lathauwer
(比利时)
Alan West
(英国)
-
2004—2007 Didier Lacroix
(法国)
Pierre Schmitz
(比利时)
Alan West
(英国)
Manuel Romana
(西班牙)
2008—2011 Pierre Schmitz
(比利时)
Alexandre Debs
(加拿大-魁北克)
Robin Hall
(英国)
Ignacio Del Rey
(西班牙)

上述的推荐的规程和条款被世界范围内大量的引用和遵循,尤其是被作为许多国家的隧道建设合同条款而使用。1974年国际隧道建立了,该协会主要致力于各种地下工程(包含公路隧道)的建设相关研究。2005年ITA与PIARC签署了备忘录,确保两个国际协会组织的规程和规范之间互补而不互相冲突和交叉。

公路隧道分会,1996年改名为"公路隧道运营技术分会",自从创立以来就参加了第14届世界道路大会。隧道分会建立以来的前五届,自1959年至1975年,发表了成百上千的文献资料。从1971年(普拉格大会)以来,定期发表并更新经过审查的推荐规程汇总报告。自1999年的Kuala Lumpur Congress以后,每届大会由分会组织大会组织的介绍性审核报告代替了原有的总结汇报。自从1995年以后,分会开始在大会以外发布PIARC的报告。其中最初一个是阿兰.穆尔.伍德爵士在得到分会的允许后发表的"第一公路隧道"的专门报告,报告时1995年发表的,发表的目的在于有发展公路网络国家的隧道设计师们有所参考。即时起,已经有32个其他的报告已经发表或准备发表。所有的这些报告在PIARC的网站上都是免费的。

除了上述分会的发表的这些文献,分会还在路线与道路中发表了很多论文,尤其是2004年10月的第324期特刊就是与ITA联合完成的,全部是关于隧道火灾方面的论文。

隧道分会同时参与了ERS2研究项目,这个项目从1997至2001年由OECD和PIARC联合发起,用于研究危险货物穿越公路隧道风险。基于ERS2研究项目框架,提出并发展了量化的风险评价模型(QRA模型)。

在2007年在巴黎召开的世纪大会时,分会成员们探讨了收集、会合以及更新各种报告和论文中的大量信息工作的兴趣。在巴黎大会决定,这项工作由下阶段(2008-2011工作阶段)的PIARC执行会议提议编写电子的百科全书,并将由PIARC网站主持进行。

手册内容

图0-3 : 马德里的第30街隧道(西班牙)

与PIARC公路隧道运营分会功能类似,本手册工作全部是关于公路隧道运营工作的各个方面,包括几何尺寸、运营设备和养护、运营、安全和环境。本书不直接设计隧道的土木工程工作,譬如地理情况、岩土技术、结构、装饰、防排水等。但是会涉及相关工程措施对于隧道运营养护管理工作后继的影响分析。

手册由以下两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主要是公路隧道的总论。第1章主要介绍公路隧道运营管理策略的主旨,认为在隧道设计方案和其他选择前应充分考虑的因素。本章主要面向的读者是准备建设隧道或大型整修隧道工程国家的决策者和隧道设计师。第2章的主旨是隧道安全。特别是风险分析方法方法在隧道安全分析的应用。第3章主要是考虑隧道运营过程中的人为因素的作用,并通过1999年和2000年火灾证明了在设计阶段将人类行为作为设计考量因素的重要性。第4章分析除安全性外,耐久性也是是一个公路隧道养护管理阶段值得考虑的因素。第5章主要分析的是公路隧道运营过程中的环境因素,不仅是从空气污染的角度,同时考虑了噪声和水污染的问题。

手册的第二部分主要致力于隧道运营和安全需要特别考虑的重要因素。第6章主要涉及隧道几何特征对隧道运营和安全的影响。第7章主要涉及运营和安全的结构附属设施的作用分析,这些设施在隧道工程早期经常被低估,特别是在费用上经常被低估,但后来常被证明是不可或缺或值得重视的。第8章主要介绍了隧道的各种类型的设备,并就隧道整个生命周期给出了相关的建议和意见。第9章重点介绍了隧道中材料、结构和设备在火灾中的行为。

手册结尾展示了PIARC隧道专业词典内容的词汇表

本手册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手册的"成长性",以便于相关文献可以随着隧道设计和运营技术发展而整合成新的报告和文献,从而方便了后继工作委员会在下一周期中使用。本手册的第一版(2008-2011),分会成员主要致力于建立手册的结构,部分用新文本、链接和有关的已有文献内容整合起来。从长远角度来看,期望原有的文献资料得到校审和修改,直接放入手册而不用链接进行连接。

手册撰稿人

图0-4 : C4分会第五工作小组会议在伦敦召开

手册第一版由C4分会第5工作组在2008年至2011年协调完成,该组主要成员包括:

  • Pierre Schmitz (比利时)委员会主席,负责协调工作组工作,设计了电子手册的页面模式,负责词汇表的工作
  • Bernard Falconnat (法国)负责第1章;
  • Didier Lacroix (法国)分会前主席,对发文全文进行审核校对,负责第2章,并审核了法文版本与英文版本的一致性;
  • Willy De Lathauwer (ITA-比利时)分会前法语秘书,负责第3章和第6章的编写工作;
  • Roberto Arditi (意大利)审核了第4章和第5章;
  • Robin Hall (英国)分会的英文秘书,负责第7章和第9章,并对全书的英文收稿进行统稿;
  • Antonio Valente (意大利)负责第8章的编写;
  • Rafael López Guarga (西班牙)负责完成了百科全书的西班牙文翻译.

手册的中文版由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翻译和负责实时更新。

展望及致谢

为了不断改进手册质量,欢迎大家对手册提出批评和建议。请用中文直接发送邮件wangfangqi@cmhk.com提出您的意见和建议。

非常感谢为本手册的实现付出努力的各位编著人员!感谢执行会议的委员们,他们编著的各项报告是手册编写内容的基础!感谢手册前列出名字的编写者。感谢分会及工作组编写各章内容的编著人员,他们的名字在这些章节的引论部分列出。

我们希望手册能够对相关隧道技术人员变成有用且鲜活的参考资料,并满足他们的需求。通过读者的评论和建议,隧道工程分会将继续对手册进行改进使得之成为满足隧道安全运营(人员和货物)的有力工具。感谢隧道工程分会已经或将要为手册的编写做出贡献的成员。

Pierre SCHMITZ

Pierre SCHMITZ

PIARC 的隧道运营技术委员会(C4)主席(2008-2011)

布鲁塞尔首都地区布-鲁塞尔移动部长

 

布鲁塞尔(比利时)2011年9月 

 

 

Références

No reference sources found.